二维码扫描 | 手机版客户端下载 | 网站首页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本站首页
欢迎光临!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技术推广 >> 实用技术 >> 阅读文章

水稻大棚盘育苗增产又增收

来源:农村大市场 发布时间:2013-11-02 查看次数:4230

此稿出版与2013年第4期《农村大市场》杂志

   近几年来,农业部门,为了解放劳力的劳动强度,加快农业生产现代化的步伐,辽宁省海城市地区部分以水稻生产已实现了全程机械化。
    但在水稻机械插秧过程中,插秧机能否在水稻高产期适时上壮插秧,插秧后能否快速缓苗,提高机插秧成活率的关键一环是培育好适合机械插秧高素质的稻苗。
经过几年来的实践经验,总结出适合机械插秧的大棚盘育苗技术如下:
    一、水稻大棚盘育苗技术
    是指浸种催芽在厂房内进行,机械播种在厂房或室外进行,育苗大棚用钢筋作棚架,棚型规模较大,在棚内可进行水稻育苗全程各种生产作业,用秧盘培育出的高素质秧苗能适合水稻机械化插秧的要求,达到增产增收的目的。
    二、水稻大棚盘育苗技术规程内容
    包括大棚建设地址选择、建设标准、秧盘选择标准、棚内苗床处理、种子处理、营养土配制、机械播种、大棚内管理、培育出的秧苗标准等各项技术指标。
    三、水稻大棚建设地址选择及要求
    1.建棚地址选择
    (1)必须选择地势高燥、平坦、土质肥沃、无盐碱或盐碱较轻的园田高地、闲置空旷地块,如在水稻田里建棚,一定要选择地势相对较高的地方。
    (2)选择靠近水源、电源,排涝和道路交通方便的地块。
    (3)大棚建设要相对集中,建棚后要留有充分的空地,便于运送和堆放各种育苗材料。
    2.水稻大棚的建设要求
    (1)在大棚育苗场地的四周要挖排涝沟,根据育苗场地规模确定排涝沟的大小,一般沟宽1米、深0.5米,棚之间要有小排涝沟深0.2米,与四周围沟要相通。
    (2)构建排涝设施,在周围沟与外排涝沟渠接近的地方安装水泵,降雨时不能自然顺畅排涝时要进行强排以免棚内进雨水。
    (3)水稻大棚育苗建设面积,按5平方米育苗田机插一亩水田计算出需要建设大棚数量和面积。
    四、水稻大棚盘育苗的建设标准
    1.建棚规模:(1)大棚长度一般为60-100米;  (2)大棚宽度一般为6.5-7米;(3)大棚高度一般为2.3-2.5米。
    2.建棚覆膜要求,顶膜一块,两侧各一块,设置重叠处距地面1-1.5米处,以方便通风炼苗为宜。
    五、水稻大棚盘育苗棚内苗床处理
    1.育苗地最好是进行秋翻后,春旋。
    2.床面要求整平,土壤细碎,没有根茬。
    3.苗床整平后进行表面镇压,力求床面土壤平整紧实。
    4.铺作业道,是顺着大棚方向在棚顶最高点处铺一条作业道,宽30厘米左右方便运送秧盘和管理即可。
    六、秧盘选择及标准
    水稻大棚育苗应选择塑料硬盘为好,但也可用软盘(使用年限为一年),秧盘长60厘米,宽30厘米,内径长58厘米,宽28厘米,深3厘米。秧盘四周整齐,不变形,达到一定的硬度和韧性,硬盘重量大于550克。
    七、水稻大棚盘育苗营养土的配制
    1.盘土选择:选择无盐碱或盐碱较轻的土质肥沃,无草籽、无残茬的旱田土为好。
    2.盘土采集:可秋季采集,或冬季机械采集冻块经冬春季冻融化风干松散,方便加工和使用。
    3.盘土数量:按过筛好的干土计算,每盘2.5公斤。
    4.有条件的可机械粉碎过筛,筛除根茬和大颗粒杂物。
    5.选择优质腐熟的农家肥,每盘1公斤。
    6.选择含有氮、磷、钾和微量元素及立枯病药剂的壮秧剂。
    7.盘土的配制方法:营养土是由黑土农家肥和壮秧剂混合而成,黑土和农家肥的比例为7∶3,再加入壮秧剂(按其说明书要求的数量),三者混拌均匀即可使用。
    八、水稻机械播种大棚育苗的种子处理
    1.种子数量:发芽率大于95%,含水量低于15%。
    2.晒种:选晴好天晒种2~3天。
    3.脱芒:浸种前种子要进行脱芒,用脱芒机将种子芒和小枝梗除掉。
    4.浸种消毒:根据用种量大小,可选用大、中、小型催芽箱浸种消毒,大型一般单箱容积12立方米,可装种子3000公斤,泡水浸种时加入25%的咪鲜胺乳油或10%的浸种灵乳油1200毫升。浸种药液要淹没种子,水温保持15-20℃浸种消毒4-5天。
    5.催芽:种子浸好后排除箱内药液,再注入清水,加温至30~32℃高温破胸,20~30小时破胸后把温度降至25℃左右催芽,待芽长1~2毫米催芽结束,在室内常温下晾芽待播。
    九、水稻机械播种育苗
    1.播种期的确定:辽宁地区一般在4月5-20日,早熟品种可依据插秧期适当晚播。
    2.播种量,每盘播干籽100~120克,干粒重25克的品种播110克;大于26克的播量120克;小于24克的播量为100克为宜。
    3.水稻大棚盘育苗的播种方法:最好采用机械自动化流水线播种,一次作业就完成装土、浇水、播种、盖土全过程。在机械作业之前要调整好设备是否运转良好。工作中勤检查,保证各项作业都符合播种要求标准无误,盘内装土厚度应保持在2~2.5厘米,浇水后盘底稍有渗水,播种要均匀,不漏播,不积堆,覆土时要把种子盖严不漏籽后送入棚内。
    4.将播种后的秧盘摆放在大棚内作业道两侧,盘与盘之间要靠紧,盘底与床面要紧密结合不留缝,再盖上地膜,待苗出齐后揭开。
    十、水稻大棚盘育苗的棚内田间管理技术要点
    1.温度管理:出苗期以保温为主。在秧苗长到1.5叶之前最高温度控制在28℃,在1.5叶以后要注意通风炼苗,温度不超过25℃,在2.5叶以后温度控制在20~25℃,在棚外气温稳定在10℃以上时,白天底部棚膜可以全都打开。
    2.大棚:盘育苗的水分管理:应本着缺水要及时浇,不缺不浇,只浇不灌,本着见湿见干的原则。在出苗期间棚内土壤干燥,盘内土壤缺水较快,出现干裂时可适当浇水湿润盘土,整个苗期要严格控制水分,浇水要浇透,盘底要稍有渗水,但盘内土和苗床土之间不要有积水为宜,最好不要用大水漫灌的方式补水。
    3.除草:如稻苗长至2叶期苗床有杂草时,每亩用10%氰氟草酯(千金)100毫升乳油,兑水15公斤,均匀喷在秧苗上,可防除秧田杂草。
    4.防治立枯病:待稻苗长到1.5叶时可用3%的恶甲水剂500克,兑水200倍,喷洒40平方米苗床。青枯病防治主要是通过控温,控水防止秧苗徒长达到防病的目的。
    5.苗期的施肥,可在小苗3叶期,即在机插秧前3-4天,追一次送嫁肥,每平方米施用硫酸铵50克。
    十一、水稻机械插秧,大棚盘育苗的壮秧标准
    1.秧龄期为:催芽播种的30-35天。
    2.叶龄为:插秧时的叶龄3-3.2片。
    3.株高为:插秧时株高13-15厘米。
    4. 茎宽为:插秧时的单株茎基部宽大于2.2毫米。
  5.百株重为:插秧时的鲜重大于15克,干重大于3.5克。
    6.整齐度:插秧时的秧苗整齐度一致。个体间差异小,无枯叶,无病害,成苗率高,单位面积苗数均匀。
  7.根系:在插秧时,根白、根量大、盘结得好,形成毯状秧片,起秧时不散落。

辽宁省海城市温香镇特色农业技术推广站  杨兴汉

相关文章
中心概况 | 联系我们 | 合作组织 | 战略伙伴 | 京ICP备09044653号-4 京公网安备110108003247号

中农国优(北京)科技推广中心
联系地址:北京市圆明园西路2号中国农业大学43信箱 邮编:100193
电话:010-62890276 传真:010-62733339
邮箱:guoyou@nacc.org.cn 在线QQ:38579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