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扫描 | 手机版客户端下载 | 网站首页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本站首页
欢迎光临!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农业新闻 >> 阅读文章

十八大代表:出台政策让农村土地流转起来

来源:南方网 发布时间:2012-11-07 查看次数:40539

十八大代表、广宁县八一生态农场场长、创业党支部书记贾东亮115日很忙。早上9点,肇庆市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黄建勋,广宁县县委书记张桂洪齐聚该县“八一”生态农场为他送行。这个他口中“简朴而隆重”的仪式,让他感到当选十八大代表责任更重了。近期,慕名来找他反映问题的群众也多了。“十八大代表当选要求更严格,给代表提供的平台更大。”贾东亮觉得,十八大代表当得“更实在”了。这次上会,他将带一个实实在在的基层呼声:出台政策让农村土地流转起来。

  “十八大代表当得不易也不易当”

  贾东亮曾是中共十七大代表,今年连任十八大代表。“我觉得十八大代表起点更高,要求更高,上届我们地区4个基层代表参选十八大代表只剩我了。”贾东亮回忆整个参选过程颇多感触。

  “十七大代表是推荐选举产生的,感觉当得相对容易。十八大代表增设遴选见面会环节,竞争最为激烈,60个候选人现场抽题,临场pk,最后30人上30人下。”他觉得,十八大代表当得“不容易”,也不容易当。

  “以前有人形容党代表,会前握握手,会上举举手,会后摆摆手。现在不一样了,各地试点党代会常任制,给党代表更大平台发挥作用,提议甚至提案也更受重视。”

  5日一早9点不到,肇庆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黄建勋,广宁县县委书记张桂洪齐聚“八一”生态农场。先是农村党员创业协会在“八一”生态农场挂牌,然后召开肇庆市农村党员创业座谈会。最后一个环节就是欢送贾东亮作为党代表进京开会。

  部分大学生考山区岗位当“跳板”

  “午饭后县委组织部领导亲自把我送到广州,我都不好意思了。”贾东亮明显感觉到,地方政府对党代表的角色和工作都更重视了。拿这次进京来说,广宁县上个月专门组织了“喜迎十八大,向党吐真言”座谈会。会上他了解到农民面临土地流转难题。

  “1978年分田到户后就没流转过,生不增死不减,这不合理,中央层面能否出台政策微调,解决‘有人没田耕,有田没人耕’的现象?”

  除了座谈会,也有农民等人慕名找他反映问题。对于部分大学生报考乡镇公务员,他总结出一种现象。他说,现在考公务员很热,为了提高命中率,不少大学生报考偏远山区镇岗位。“但凳子没坐热就走人的现象很普遍,跳板心态作祟。”他建议这部分人多一份扎根的心态。

  “要把肇庆新农村气象带到北京”

  为了收集民意,他近期还去了云山里、黄盆等3个边远村实地调研。“我对路和交通感触最深,初来广宁县,我骑着摩托到处走,那时候路烂得很。”贾东亮说,变化最大就是这5年,水泥路修进了小山村,村巴四通八达。

  在一条村路的候车亭里,他遇到一位天天来晒太阳的老爷爷。“我的儿媳妇当年生孩子难产死了,孙媳妇生孩子,打个电话救护车就来了。”老爷爷的话让贾东亮印象深刻。

  “现在村里也能接上网线了,农村基层党支部建设进步很大,图书室等配备也完善起来了。”农家出身的贾东亮一说起农村翻天覆地的变化就兴奋不已。

  “我作为党代表,也有义务把肇庆新农村建设的新气象带到北京。”他说。

相关文章
中心概况 | 联系我们 | 合作组织 | 战略伙伴 | 京ICP备09044653号-4 京公网安备110108003247号

中农国优(北京)科技推广中心
联系地址:北京市圆明园西路2号中国农业大学43信箱 邮编:100193
电话:010-62890276 传真:010-62733339
邮箱:guoyou@nacc.org.cn 在线QQ:38579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