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扫描 | 手机版客户端下载 | 网站首页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本站首页
欢迎光临!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要闻 >> 阅读文章

中国农业科技下乡专家团乡村产业专家组赴潍坊昌邑寿光调研

来源:中国农业科技下乡网 发布时间:2020-10-30 查看次数:5670

    2020年10月27日-29日,中国农业科技下乡专家团乡村产业专家组张志斌副团长、辛士秘书长一行来到山东昌邑、寿光调研,山东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高中强陪同。
    本次活动主要是为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二十周年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专家团坚持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联合多家单位共同组织中国农科教推服务“四区”(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助力消费扶贫与乡村产业基地建设活动,协助当地特色产业基地建设,搭建国优高质安全农产品爱心体验店和线上线下平台,促进农产品质量提升和市场流通,依靠科技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昌邑市已成为一座新兴的沿海开放城市。先后被评为“全国农村经济综合实力百强县(市)”、“中国丝绸之乡”、“全国棉花生产先进县(市)”、“全国菜篮子产品生产先进县(市)”、“全国商品粮基地县(市)”、“第二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等。

    参加调研的有:原农业部科技入户园艺作物首席专家、中国农业科技下乡专家团副团长、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张志斌,中国农业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农村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农业绿色发展研究会农合研委副主任陈宝峰,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科技开发中心主任、研究员丁自勉,全国农业高新技术成果产品交流交易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农业科技下乡专家团团长助理兼秘书长、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农村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辛士,中国农业科技下乡专家团副秘书长、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创业导师、农村大市场杂志社主编葛玉梅,农产品加工杂志社通联中心、中国农业科技下乡网摄影记者范正礼,中农国化(北京)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宿州工作站站长李庆龙等。潍坊市农业农村局张云涛副主任、潍坊市农技站郑以宏站长、昌邑县农业农村局王大庆副局长、昌邑县农技站于金山站长、寿光农业局马千玉副局长等陪同。
    28日上午,调研组先后来到昌邑宏大生姜市场和琨福大姜市场。据了解,今年的生姜市场由于世界范围疫情的影响,国内外市场需求旺盛,价格一路高涨,姜农收入成倍增加,昌邑大姜又一次在市场上表现亮眼,同时也极大地提高了姜农生产种植的积极性。农技主管部门下一步的服务工作重点主要在生姜病害防治及高产优质栽培方面,将与专家团联合制定昌邑大姜优品基地种植规范,以期进一步提高昌邑大姜的市场占有率和美誉度。

    随后,调研组一行来到青阜农业公社参观,昌邑市阜瑞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德东陪同。青阜农业公社位于昌邑市柳疃镇北部一片数万亩的盐碱地,因沿海土地不同程度盐碱化,地下水不能用,淡水成了制约青阜农业公社发展的最大障碍。孙德东董事长谈到,面对困难,青阜团队没有退缩,紧抓乡村振兴有利时机,深入贯彻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在生产经营过程中持续推进土地规模化经营、高标准农田建设、智慧农业引领、水肥一体化应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支撑、三产融合发展六个全覆盖,形成了盐碱地改良和粮食稳产增效的“青阜模式”。青阜农业公社是依托昌邑市阜瑞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联合昌邑市丰瑞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青阜村委、宏丰农机等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的,已发展成为山东省内土地经营规模最大、机械化程度最高、基础设施配套最全、服务链条最完整的现代农业发展综合体。
    谈到将来的愿景,孙德东董事长信心满满,希望能与中国农业科技下乡专家团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时机成熟,引入洋葱酱油及盐碱地土壤保健剂等专利项目,为实现青阜农业公社的长远规划提供技术支撑,打造具有鲜明乡村特色和富含农耕文化的现代农业发展综合体。

    昌邑市不但交通便利、资源丰富,而且是革命的摇篮,是将军故里,红色火道。28日下午,专家团调研组一行在昌邑龙池镇人大王芳主席陪同下,还参观了“渤海走廊革命斗争陈列馆”,陈列馆位于昌北抗日根据地和“渤海走廊”红色交通线的指挥中心——龙池镇,是昌邑市党性教育基地的主体馆,是潍坊市“使命•担当”主题教育重点展馆。陈列馆以“渤海走廊”革命斗争史为主线,根据有关历史照片、文献资料、老人口述回忆等相关资料,综合运用版面说明、实物展陈、视频播放、场景还原等多种形式,集中再现昌邑、潍县、寿光北部地区军民为保卫“渤海走廊”所进行的伟大斗争。

    随后,专家团调研组一行乘车来到寿光恒蔬无疆农业发展集团,集团董事长桑毅振介绍企业发展现状,他说,恒蔬无疆集团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山东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经过多年的发展,现已成为集种子育繁推一体化、工厂化育苗、现代园区规划建设及运营、农技推广培训、蔬菜加工配送于一体的设施农业综合服务管理集团。集团采用工场化现代设施蔬菜产业服务模式,与资本方、经营方,以及农业生产从业者等合作,构建了“三方四维一平台”的运营管理机制,将分散的小农户从农业生产的全过程中解放出来,集中从事蔬菜种植、享受工场化现代设施蔬菜产业服务提供的先进机械装备与管理方式,提升了农业生产的集约化、规模化、专业化和社会化水平,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专家团调研组对这种服务模式给予高度评价,为打造乡村振兴提供了可复制的样板,对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可以根据各地区的不同情况进行适度推广。

 

    29日上午,专家团调研组一行来到山东济南农耕示范园现场观摩全国蔬菜登记品种种植情况及2020年全国第十五届十字花科蔬菜新品种展示会。此次现场观摩会由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山东省农业农村厅、济南市农业农村局和长清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也正值中国山东国际蔬菜种业博览会开放周。

相关文章
中心概况 | 联系我们 | 合作组织 | 战略伙伴 | 京ICP备09044653号-4 京公网安备110108003247号

中农国优(北京)科技推广中心
联系地址:北京市圆明园西路2号中国农业大学43信箱 邮编:100193
电话:010-62890276 传真:010-62733339
邮箱:guoyou@nacc.org.cn 在线QQ:38579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