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扫描 | 手机版客户端下载 | 网站首页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本站首页
欢迎光临!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要闻 >> 阅读文章

简 报(第一期)

来源:中国农业科技下乡网 发布时间:2010-09-28 查看次数:36993

中国农村合作组织发展研究

高层论坛与农民文化节组委会

                简    

      第一期

       中国农村合作组织发展研究高层

       论坛与农民文化节组委会秘书处编         2010年9月15

                     


本 期 要 目

  ●组委会领导、嘉宾、专家出席第九届长春国际农业博览交易会开幕式           

  ●中国农村合作组织发展研究高层论坛与农民文化节在长春吉林农业大学举行

  ●中国农村合作组织发展研讨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优秀理事长座谈会在长春成功举办

重要活动(一)



第二届中国农村合作组织发展研究高层
论坛与农民文化节
的领导、专家、学者出席第九届长春农博会开幕式

2010年8月18日,长春中信国际展览中心里彩旗飘飘,气氛热烈。10时38分,吉林省委书记孙政才高声宣布,“第九届中国长春国际农业·食品博览(交易)会开幕!”随后省委书记孙政才、省长王儒林、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高广滨同时启动开幕式按钮,一个精彩纷呈、一个魅力四射的盛会展现在人们面前。

开幕式由长春市市长崔杰主持。省委副书记巴音朝鲁,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申学,省委常委、纪委书记李法泉,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房俐,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祝业精,市政协主席张元富等省市领导出席开幕式。国家有关部委司,各省、市、自治区代表,出席中国农村合作组织发展研究高层论坛与农民文化节的部分领导、专家、学者——农业部原副部长、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副会长、农业分会会长宋树友,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傅泽田,吉林农业大学校长姚秋杰,国家林业局农村林业发展司司长张蕾,长春市副市长陈巳,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农业分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李振雄,中国农技协设施果蔬技术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张志斌,农业部全国农技推广服务中心处长陈海章,国家林业局农村林业改革发展司副处长邢红,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黄祖辉,中国东盟农资商会农业委员会秘书长胡伯继,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农化服务办公室副主任李光、副主任兼秘书长吴一,中国农技协设施果蔬技术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尚庆茂,中国农村合作组织发展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辛士、秘书长吴煜欢、副秘书长邹东云、副秘书长葛玉梅,中国农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兼书记吴加志,中国创意农业国际合作与发展高层论坛筹委会常务副秘书长张凤林,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张正河,青岛农业大学合作社学院执行院长李中华,河北省特产经济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希望,河北省农牧经济学会副会长金峰,中国农业科技下乡专家团植物营养与资源专家组长吴玉光及本届展会参展商代表出席开幕式。

本届展会在吉林省委、省政府率领全省上下克难攻艰,取得抗洪救灾阶段性胜利的时候召开,意义重大。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首先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说,近年来,吉林省粮食生产稳定发展,新农村建设成绩斐然,农民收入持续增长,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跨上新台阶。农博会已经成功举办八届,展会的规模、内容、人气独树一帜,成为展示吉林省农业发展成就、扩大对外宣传的重要平台,成为省部共建举办农业展会的典范,本届展会一定会在新起点上办出新水平。他希望各级农业部门抓住秋粮生产的关键阶段,发扬抗洪精神,夺取粮食丰收,为实现全国粮食增产增收作出更大贡献。

省长王儒林发表热情洋溢的致辞。他说,农业是安天下、稳社会的基础产业,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吉林省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基地,是全国唯一人均占有吨粮的省份,粮食商品率、粮食调出量以及人均肉类占有量连续12年居全国第一位。今年,吉林省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转变方式、科学发展这一主题,努力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积极应对农业生产异常气候,奋力抗击历史罕见的洪涝灾害,全力开展灾后恢复重建和生产自救,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新贡献。农博会的举办为展示吉林形象、促进农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会,王儒林希望,本届展会要办成特色强、影响大、水平高的农业盛会,让参会客商加深了解,促进友谊,加强交流,共同谱写农业合作发展的新篇章。 

  本届农博会由农业部、吉林省政府和长春市政府共同主办,长春市政府、吉林省农业委员会、吉林农业大学承办,中国农业大学、吉林省农业科学院、长春净月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中国农村合作组织发展研究专业委员会共同协办,会期10天。 

展会共安排展示和活动两大类21项内容。其中展示类10项内容,包括产品展销、农业机械展、农村消防安全宣传及消防器材展、现代种植业展、高新设施农业展、休闲果树展、君子兰种植展、精品畜牧业展、农村新型能源展、美食文化展;活动类11项内容,包括中国农村合作组织发展研究高层论坛与农民文化节、首届吉林“玉米节”、经贸交流、采购商洽谈会、玉米展销一条街暨科普大集、文化宣传、生态旅游、“会中会”、农博会摄影作品征集评选、农民趣味运动会、现代秧歌展演等。

重要活动(二)



第二届中国农村合作组织发展研究高层论坛
与农民文化节在长春吉林农大成功召开

2010年8月18日下午,在长春市吉林大学国际报告厅成功举行,参加会议的有农业部原副部长、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副会长、农业分会会长宋树友,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傅泽田,吉林农业大学校长姚秋杰,国家林业局农村林业发展司司长张蕾,长春市副市长陈巳,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农业分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李振雄,中国农技协设施果蔬技术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张志斌,农业部全国农技推广服务中心处长陈海章,国家林业局农村林业改革发展司副处长邢红,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黄祖辉,中国东盟农资商会农业委员会秘书长胡伯继,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农化服务办公室副主任李光、副主任兼秘书长吴一,中国农技协设施果蔬技术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尚庆茂,中国农村合作组织发展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辛士、秘书长吴煜欢、副秘书长邹东云、副秘书长葛玉梅,中国农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兼书记吴加志,中国创意农业国际合作与发展高层论坛筹委会常务副秘书长张凤林,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张正河,青岛农业大学合作社学院执行院长李中华,河北省特产经济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希望,河北省农牧经济学会副会长金峰,中国农业科技下乡专家团植物营养与资源专家组长吴玉光,吉林农业大学科研处处长黄海,吉林农业大学科研处副处长李道恒,农民日报社网络部主任钟欣、中央电视台科教节目组等,会议由长春市政府秘书长姜宝忠主持,长春市副市长陈巳、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傅泽田分别致词。

报告题目:加强农村信息化建设

——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教授,中国农技协农村合作组织发展研究委员会主任委员傅泽田

傅泽田教授的报告中提出,在我国应该发展低成本农村信息综合服务技术体系。首先列举了我国农村信息化现状与问题,然后分析了中国农村信息化建设为什么要走低成本之路,最后提出了如何构建低成本农村信息综合服务技术体系。

报告题目:综合型农民合作组织的存在与发展

——吉林省农科院常务副院长郭庆海

郭庆海教授首先分析了专业型与综合型合作组织的内涵,指出农民专业合作社是在农村家庭承包经营基础上,同类农产品的生产经营者或者同类农业生产经营服务的提供者、利用者,自愿联合、民主管理的互助性经济组织(《农民专业合作法》),综合型农民合作社是在农村家庭承包经营基础上,由本社区内或相邻社区内农户自愿联合、民主管理的互助性经济组织。提出不要将农民合作的发展空间限于专业领域之内,从实际出发推进农民合作经济组织的发展,允许多种类型的合作经济组织的发展,要重视综合型合作经济组织的发展,综合型合作经济组织适合小规模的农业经营方式,反映了村落文化的内在要求,有利于反映农民的社会诉求,有利于促进农民合作金融发展,专业型与综合型合作组织并行不悖,是世界各国农民合作组织发展的规律。最后的结论是,综合型合作组织是中国合作经济发展中的一种客观存在,只要综合型合作组织符合农民的合作意愿就应当鼓励其发展并给予相应的法律地位,综合型合作组织是将广大农民组织起来、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的有效形式,要给予政策支持,中国农业现代化的实现,不仅需要先进的科学技术,同样需要组织起来的农民。

报告题目:发展农民林业专业合作势在必行

——国家林业局农村林业发展司司长张蕾

张蕾司长首先介绍了我国目前林权改革的现状:截至目前,全国已完成林改确权面积19.5亿亩,勘界发证14.7亿亩,占分别集体林地的71.3%53.7%;已发放林权证6419万本,6113万农户拿到了林权证,2亿多农民获得了发展林业生产增收致富的生产资料。明晰产权仅仅是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第一步,林业要实现更大的效益,就必须走规模化、集约化经营之路。在这种情况下,发展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社具有四个重大意义:第一是落实中央林业工作会议精神具体体现;第二是林业集约化、规模化经营的客观需要;第三是保障农民权益、提升整体竞争力的科学选择;第四是加强林业管理、促进林业科技推广普及的有效途径。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社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也存在突出的问题:发展势头是发展较快。到2009年年底,全国已有25个省成立各类林业合作经济组织4.35万个,联合农户1654万户,经营林地面积1.5亿亩。其中,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社1.4万个,入社农户502万户,合作社经营的林地面积为4670万亩。我国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社发展的主要特点是:经营范围广、组建主体多、经营模式活(有股份合作模式、有统一销售模式。也有统一技术模式、合同定单模式、提供担保模式)。存在的突出问题是:思想认识不到位、组织运行不规范、经营水平不高、资金投入不足和政策扶持缺乏。加快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社的发展的工作思路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宏观管理、实行典型带动、加大政策扶持。张司长的报告为林业专业的发展上提出了新的思路。

报告题目:建立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的探讨

——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党组书记、中国合作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研究员陈建华

陈建华研究员提出,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适应农业发展进入新阶段的要求、适应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的要求、适应统筹城乡发展的要求。新型农化服务体系包含有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体系、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体系、农村商品流通服务体系、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农村信息服务体系、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而合力构建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要做好坚持多予少取放活方针,理清政府与市场的定位;牢固树立全局观念,摒弃利益部门化;相信和依靠群众,充分尊重农民的经营自主权.只有这样才能建立新型的农业社会服务体系促进农村合作经济组织的发展。

报告题目:订单农业与现代农业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组织部专题教授张正河

张正河教授首先列举了大量的数据提出中国的威胁是食物供应,到2030年中国的人口将达到16亿,这16亿人口既是财富又是包袱,中国的粮食缺口将在1-2亿吨,而且将遇到9个令人头痛的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就需要订单农业,订单农业是解决农业生产的矛盾与可能的路径之一,订单农业是指农产品订购合同、协议,也叫合同农业或契约农业。订单农业具有市场性、契约性、预期性和风险性。订单中规定的农产品收购数量、质量和最低保护价,使双方享有相应的权利、义务和约束力,不能单方面毁约。因为订单是在农产品种养前签订,是一种期货贸易,所以也叫期货农业。订单履约有一段生产过程,双方都可能碰上市场、自然和人为因素等影响,也有一定的风险性。订单农业则为先找市场后生产。订单农业的主要形式是农户与科研、种子生产单位签订合同,农户与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签订农产品购销合同,农户与专业批发市场签订合同,依托市场发展订单农业,农户与专业合作经济组织、专业协会签订合同,农户通过经销公司、经纪人、客商签订合同,依托流通组织发展订单农业。而订单农业的问题就是违约,违约的原因来自各个方面,解决违约的方法是运用蛛网理论、运用周期波动理论、运用商品期货发现价格、运用心理学规律、运用利、情、法、政综合手段,以利为主。做一个新型农民: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从经济学角度看,新型农民就是“农商”。 要求很高!!!教授最后列举了大量成功的案例说明订单农业的优越性。代表们听了教授的报告非常受启发和教育。

报告题目:发挥农民合作组织在现代农业中的作用

——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黄祖辉院长

黄祖辉教授首先提出了什么是现代农业,他认为,现代农业就是生产专业化、布局区域化、作业标准化、经营一体化 、服务社会化、管理企业化、产业组织化。发挥农民合作组织在现代农业中的作用就是帮助小农对接大市场、提高农业一体化水平、实现农业规模化经营、提供农民多元化利益、完善农业双层经营制度、为农民群众创造良好的环境,发挥农民合作组织在现代农业中的作用。

报告题目:农村合作组织发展的若干思考

——青岛农业大学合作社学院执行院长、青岛农业大学国际合作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硕士生导师。青岛市人大常委,青岛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李中华

李中华教授在报告中提出,合作社的本质是人们的自制组织、是自愿联合共同所有的民主管理的企业、是人们需要实现和满足共同的社会经济、文化与愿望的平台这些从不同方面论述了农村经济合作社发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合作社的三大特点就是组织性、经营性、服务性。体现联合体、实体、载体三大功能。在合作社发展上有创办趋利化、入社门槛化、销售买断化、股权集中化、组织空洞化、服务单一化、实体零碎化、运行私企化、控制形式化、分配模糊化等十种新动向。合作社是一个综合的实体,要实行多种管理,并介绍了日本崎玉产销中心专业合作社的经验,该合作社自己开发有机肥料来增加产品的信誉,强化科技培训以提高社员的素质,组织标准化生产、推进田间检查保证产品的质量,密切消费者群体、重视消费者的声音,保障市场的稳定和扩大,产销一体化、利用多元销售渠道、建立体系化的平台使产品的生产、销售进一步扩大。在谈到我国合作社的发展上认为关键的人才四少:一是合作社中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能合作、肯奉献的带头人少;二是了解合作社知识、善于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农民社员少;三是行政指导部门中通法律、懂政策、会监管的指导人员少;四是理论深厚,善于把国际先进经验和我国国情融通、善于理论联系实际的教学、科研人员少。在合作社理念上应该提倡“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精神。专业合作社要规避单打独斗和恶性竞争,要加强规范化,承担更多社会化服务职能。为此,应尽可能多地联合起来,探索建设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联合会),也就是综合型合作社。综合型合作社的优越性是对于市场应对能力薄弱的分散经营的小农经济来说,通过合作与政策支援,可以使自己的经营(资金互助等)和生活(社会保障等)得以持续的发展。即生产者合作社与消费者之间的合作,以产消对接带动消费革命,进而也推动合作社的共赢。要互学互助、行业自律、共谋发展。 扩大业务范围实现“服务+经营”,要从“产地型”走向“产业型”。不单生产或零售初级产品,而是通过合作联合实现规模与品牌升级,实现合法垄断。在合作社的发展过程中应该是民办与公助相结合,才能稳定、迅速地发展起来。

几名专家的报告不时得到掌声,与会的代表和专家们聆听了一场高规格、高档次、高水平的论坛,这次论坛办的非常好,特别成功圆满,这对我国农村合作组织的发展和建设必将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重要活动(三)



中国农村合作组织发展研讨会和
农民专业合作社优秀理事长座谈会在长春成功举办

在举办第二届中国农村合作组织发展高层论坛与农民文化节和第九届长春农博会之际,中国农村合作组织发展研讨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优秀理事长座谈会分别于8月17日8月19日在长春市龙达宾馆召开。出席会议的有中国老科协技术工作者协会农业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振雄,中国石油与化学工业联合会农化服务办公室副主任李光、副主任兼秘书长吴一,中国农技协设施果蔬技术专业委员会主任张志斌、秘书长尚庆茂,中国农村合作组织发展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辛士,中国农业科技下乡专家团植物营养与资源专业组组长吴玉光,农业部全国农技推广服务中心处长陈海章,河北省特产经济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希望、吉林农业大学姜会明教授、科研处王敏副科长、农民日报社三农在线钟欣副主任以及来自河北、河南、山东、内蒙古、吉林、北京市、天津等农村合作组织代表以及部分农民合作社理事长等参加了座谈会。中国东盟农资商会农业委员会秘书长胡伯继带领20多名理事长参加了会议。代表们畅谈工作经验和体会,气氛十分热烈。

辛士副主任和山东青岛大学合作学院执行院长李中华分别主持研讨会和座谈会。

在研讨会上,主持人首先向大家介绍了长春农博会的组织过程和意义,指出这次农博会是由长春市和农业部主办,中国农业大学是协办单位,强调中国农村合作组织研讨会是交流发展农村合作组织的意义和诠释其重要性,探讨如何发展农村经济合作组织等问题。

农村经济合作组织是将农民组织起来,推广新技术的最好方法和最佳途径

——中国农技协设施果蔬技术专业委员会主任张志斌

张志斌主任在研讨中说,农村经济合作组织是将农民组织起来推广新技术的最好方法和最佳途径。原来分散的、个体的、小规模的生产不适应新技术的推广,不适应现代农业需要。发展设施农业,一家一户建不起大棚,建起来也难以实行规模化生产。规模化生产在政策上有补贴,能够统一生产、统一管理,质量有保证,效益好了就能吸收社员参与,从而再创造更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农村成立合作社是解决农村劳动力不足的最好方法

——中国石油与化学工业联合会农化服务办公室副主任李光

李光副主任说,农村成立合作社是解决农村劳动力不足的最好方法。在农村年轻人都到城里打工去了,剩下老人、妇女、小孩,好多地都荒了、有一些地种了作物产量也很低、效益不好。组织起来就可以互助了,不能耕种的农户可以把土地流转给别人种,种田大户可以多种地、多收获,效益也会增加。

合作社的发展是利国利民的大事

——中国老科协技术工作者协会农业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振雄

李振雄秘书长指出,合作社的发展是有法可依的,成立合作社是发展趋势,是利国、利民的大事。应该避免走形式,要在农民愿意的基础上让农民自己组织起来。成立合作社是为了让农民都能挣钱,不是光为了理事长能挣钱,理事长要有觉悟,得到大伙的信任、赞成、拥护才能干好。成立合作社要总结经验,要多学习,要接受新事物、新技术、新理念才行。

农村成立合作社对农民确实有优越性

——农业部全国农技推广服务中心处长陈海章

陈海章处长说,这些年我经常走到农村基层去,看到农村成立合作社确实有其优越性。江南一带经济基础好,成立合作社比较早,经济发展得比较快。理事长相对都比较成熟,土地流转得好,合作社基本都有自己的品牌。山东的合作社办得也很好,基本上以专业合作社为主。通过合作社对产品的销售非常有好处,很多产品通过合作社出口,效益大大提高。如果没有合作社,产品生产标准,质量不稳定,很难出口。也发生过出口产品让人家压价的问题。现在好多了,信誉也提高了。

目前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还存在三大问题

通过座谈和研讨,大家普遍认为目前合作社也存在一些问题:第一,合作社发展需要规范化。有一些人打着成立合作社的旗号,实际上是私人企业;一些农资经销商成立的合作社就是为了销售农资产品,要让合作社真正成为农民自己的合作社才有生命力。第二,政府对合作社的扶持力度不大。希望各地政府根据当地情况能加大对农村合作社的支持力度,比如在补贴、贷款、税收上放宽政策。第三,缺实用技术和指导。希望大专院校的教授、专家多到基层指导工作,特别是有实践经验的专家,农村需要各种专家去指导。

一些来自基层的代表发言更踊跃,他们谈到成立合作社初期的苦衷:主管部门不理解、农民不理解、社会不理解,只有少数人支持。工商局注册也很困难,资金也难筹措,技术上不懂,市场又不稳定,搞得焦头烂额。有了合作社法以后就好多了,到工商局注册很容易,经过努力还可以贷到款(有的还是政府贴息贷款)。合作社干起来了,一些开始未加入合作社的农民看到合作社的作物管理得好、产品卖得及时、价位也高,他们也纷纷要求参加了,逐渐合作社的规模也从几户增加到几十户、几百户。在一些大专院校也经常举办学习班,使得理事长的认识水平和管理水平得到提高,懂得了怎样创造品牌、怎样运作市场。

辛主任对研讨会作了总结,他认为会议开得非常成功,希望大家利用这次机会学习好经验。参与这次高层论坛的专家都是国内的知名专家,他们的真知灼见值得我们学习。

会上还宣布了将在2011116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或北京钓鱼台召开第二届“爱我中华.奉献农业”全国农科教推优秀单位与优秀人物颁奖典礼的相关内容,包括设立表彰项目,增设了中国农化服务百强、中国农产品加工企业百强、中国农村合作组织百强、百佳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评选等活动。

在座谈会上,理事长们都作了认真的发言,他们体会是:

当好合作社的理事长要做到三个落实、三个牢记、处理好十个关系和一个不要

——河南省中牟县黄灌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春

刘春和理事长的体会是,当好合作社理事长要做到三个落实、三个牢记、处理好十个关系和一个不要。三个落实是组织落实、政治落实、经济落实。组织落实就是要有一支队伍,他的合作社有100多户、一个7人的理事会、3个人的监事会、20个组长。政治落实就是进行政治教育,其中包括合作社法、爱党爱国、精神文明、团队精神以及共同创业的教育。经济落实就是让农民能挣钱,发展莲藕种植和加工、食用菌的大棚种植、蔬菜种植,使社员每月收入达到1000元。三个牢记是理事长坚持奉献精神、吃苦精神、事事处处起到示范作用。处理好的十个关系是:政府、村委会的关系,业务部门的关系,科技专家的关系,金融部门的关系,市场关系,非社员关系,民间团体的关系,家庭关系,亲情、战友、朋友的关系,媒体的关系。一个不要就是不要参与政治,对政府要实事求是,专心搞经济,让老百姓得到实惠。

山东青岛久和园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于法林在创办合作社的过程中重点抓品牌特色,他们养的鸡是双清鸡蛋,这种鸡蛋胆固醇低、营养价值高,抓住这一特色注册了“久和园”商标。做到产品标准化生产,保证产品的质量获得市场的认可,其他鸡场的鸡蛋论斤卖,他们的鸡蛋论个卖,2元钱一个鸡蛋,农民得到了实惠,合作社获得了荣誉。

用统一来规范合作社的行为,用党支部来指导合作社的发展

——河南平顶山燕河绿色专业合作社王永安理事长

我们主要是利用高科技创造新的产品占据市场,其产品的特点是富硒,有富硒核桃、富硒黄梨、富硒生姜等。有2000多个农户、1500亩黄梨。合作社建立了党支部,有25名党员。生产中采取统一购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的方法,一年增加效益二、三百万元。他们体会到发展合作社需要科技、需要政府搭台、需要和世界接轨、需要品牌效益。

发展农民专业合作联合社大有作为

——北京市大兴区长子营镇吴宗智理事长

吴理事长介绍了成立合作社的经历。80年代他就开始研究农村合作组织的建设问题,由原来的协会转成合作社,解决了技术服务、土地转移、产品销售、科技更新等问题。目前全镇有各种专业合作社60多家,其中有肉鸡、蛋鸡、食用菌、蔬菜、黄梨、葡萄等各种专业生产合作社。在此基础上全镇成立了联合社。联合社下面有10个分社。联合社主要是为专业合作社服务,联合社的第一项工作是与科研院所的链接,保证技术的引进、科研项目的落实和示范、更新农民的思维、理念,也解决了一些较难的技术问题,比如肉鸽的喷喂饲养问题等。与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农科院等单位签订了合作协议和合同,聘请了110位专家,保证科研院所与全镇合作社的长期合作,今年获得了3个科技推广奖。第二项工作是解决产品的销售问题,单一的农民生产合作社对外没有力度,第二是通过联合合作社对外谈判有力度强,产品种类多、有认证、可信度高,容易谈判成功。目前镇里的蔬菜、梨、肉鸽、鸡蛋、食用菌远销国外和香港,锦鲤还获得了冠军。第三是通过联合社协调资金,联社从银行贷款容易,还能够得到国家的政策性补助和无息贷款。成立联合社对农民素质的提升、科研成果的转化、新技术的应用、农村的和谐、树立维权的意识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办合作社有三个难,就是与农民沟通难、与金融部门沟通难、与政府机关沟通难。

——山东省青岛永环园林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中桓

李理事长说,要想当好理事长必需自己起到示范带头作用,首先要自己赚到钱才能当好理事长。试问,你自己都不挣钱哪里会有人愿意跟你干?开始我为了解决与金融部门、政府机关、大专院校的沟通买了一部较好的手机,通过发短信给金融部门的领导、政府机关具体主事的官员、大专院校的教授,阐明自己的想法和工作计划,而且是连续的发短信,有的官员接到几十条短信,就是这种执着的精神感动了他们。得到了青岛农业大学的李中华院长的亲自策划、媒体广泛的宣传、银行也为其提供了80万元的无息贷款,通过了产品有机认证,厚积薄发,相信合作社的工作会越来越顺利、发展会越来越好。

重视科技,与大专院校合作为农民解决技术问题,农民就信任你。

——海阳市永平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少勇

陈理事长谈到,他的成功经验就是重视科技,与大专院校合作为农民解决技术问题,农民就信任你。他说,抓住当地的特色产品,如白黄瓜。白黄瓜种植比较难,合作社带头引进了白黄瓜的杂交技术、套袋技术,使得白黄瓜的产量增加、效益得以提高。普通黄瓜每亩地产值0.5万元,而合作社的黄瓜每亩产值3.5万元,新技术的应用促进了合作社的良性发展。

建立综合性的合作社才有发展前景,社员才能得到最大的实惠

——河南省银田农牧专业合作社吴文宾总经理

吴文宾有城市户口,是政府官员,对合作社的发展前景有较清醒的认识。当初不允许他办合作社,他就在郑州郊区扶持合作社,几年来,他扶持了近100个合作社,从大棚种植草莓入手,为基层合作社提供生物肥料、生物农药,办理注册商标和包装,使得草莓的价格得以提高,一般草莓每斤3.0元,而合作社的草莓每斤4.55.0元。农民看到合作社的优越性便踊跃参加合作社。设立合作社可以免13%的税。他们采取了每发展50个社员送一台大型喷雾器,一个社员入股发一本挂历等激励政策鼓励农民加入合作社,让农民体会到加入与不加入合作社大不一样。目前,银田农牧专业合作社已经发展成为覆盖全省48个县,有6万多个成员的河南省最大综合性的合作社。存在的问题是保险问题、资金的问题和建立合作社银行的问题。他们深刻体会到只有建立综合性的合作社才有发展前景,农民才能得到最大的实惠。

树立品牌意识、注重服务内涵、推动合作社快速发展

——青岛园泉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范光国理事长

青岛园泉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在2008年注册了“园尔”商标,目前合作社有社员216户,160亩无公害种子基地,遍及6个自然村。在合作社的工作中首先搞好合作社的全方位服务,为社员生产、供应、销售提供新的办法。为了完成这项工作,搞好生产资料供应,聘请专家,开展科技普及工作和做好销售服务工作,让农民的产品销路畅通、增值增效。比如当地的番茄销售价格每公斤只有0.60.8元,而通过合作社将番茄经过加工处理,销售到香港、深圳、河北等地,去年每公斤达到3.64.0元,今年的价格是3.032元。再有就是强化品牌意识、增强市场观念。因此要使农民更新观念、更换新品种、推广新技术、增加单位面积产值,一个2.5亩的大棚采用马铃薯、番茄两茬种植,其中番茄收入5万元。马铃薯收入2万元,全年收入7万元。现在合作社建立了园艺培训基地、蔬菜、果树的病虫害资料库,与专家、大专院校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

烟台观水绿保苹果专业合作社牛瑞兴理事长,山东省海阳凤凰顶果树专业合作社牟波理事长等先后在会上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座谈会一直在融洽热烈的气氛中进行,李中华院长对每一个发言人都做了恰如其分的评说。发言踊跃的座谈会一直持续到晚饭前。

小结: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建设要科学发展

——中国农技协农村合作组织发展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辛士

最后,辛士副主任作了总结发言。他说,一个人要想做好一件事,要努力做到如下三点,第一是要有一个制度,有一个标准,第二要求大家职业化,最终是专业化,第三要有责任心,要有吃苦精神。大家都说发展合作社缺钱、缺人、缺技术、缺指导,没有不缺的。但是真正缺的是观念,思路决定出路,没有专业、没有专家、没有依托市场,没有把责任真正承担起来,合作社的事情就做不好。最终的结果不是别人帮你,而是你自己帮自己。当理事长就是解决问题的,就是为农民致富的,为合作社社员服务的。成立合作社是解决“三农”问题的关键,人们的思想观念需要转变,观念转变了,那么一切都好办了。合作社的发展要有创意和创新、要有特点和特色,要充分利用当地资源,调动社员的积极性,希望各位理事长能注意这些。本次会上有十几位专家作了报告,大家听得非常高兴,都认为是最高层次的报告。回去以后要认真思考和领会,若只是会上感动、回家不动就什么也做不成了。凡是苦心经营就会大不一样,吃苦的目的是为了吃到甜头。规范的时候需要更规范,优秀的人才会让事业更优秀。只要你比别人想在前、干在前、学习在前、努力在前,你才有提高的希望,不是说你努力就能成功,但是不努力肯定不能成功,成功就是吃苦加努力、加机遇、加科学、加管理,期待各位理事长能够把农民合作社的事情办得更好。


报:中国农业大学

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

农业部全国农技推广服务中心

农业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

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

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分会

中国技术市场协会

中国合作经济学会

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

中国农技协农村合作组织发展研究专业委员会

中国农技协设施果蔬技术专业委员会

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农业分会

中国农业科技下乡专家团
送:相关省市政府、各省市农委(农业厅)、农业高校及科研院所、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农化服务办公室、全国农业高新技术成果产品交流交易中心、中国农业大学培训中心、中国农业大学涿州科技园、青岛农业大学合作社学院、河北省特产经济研究会、农产品加工杂志社、中农国优(北京)科技推广中心、中农国化(北京)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等及各基地、工作站。


中国农村合作组织发展研究高层

论坛与农民文化节组委会秘书处     2010年9月15日印发

印数1000份

相关文章
中心概况 | 联系我们 | 合作组织 | 战略伙伴 | 京ICP备09044653号-4 京公网安备110108003247号

中农国优(北京)科技推广中心
联系地址:北京市圆明园西路2号中国农业大学43信箱 邮编:100193
电话:010-62890276 传真:010-62733339
邮箱:guoyou@nacc.org.cn 在线QQ:38579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