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扫描 | 手机版客户端下载 | 网站首页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本站首页
欢迎光临!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要闻 >> 阅读文章

农科教推助力北辰现代都市型农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交流会举行

来源:中国农业科技下乡网 发布时间:2023-04-07 查看次数:2416

    2023年4月6日上午,农科教推助力北辰现代都市型农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交流会在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举行。天津市北辰区农业农村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北辰区乡村振兴局局长张志旺一行到访科技园,与中国老教授协会农业专业委员会、中国农业科技下乡专家团相关负责人座谈交流。
    会议由中国农业科技下乡专家团秘书长、中国老教授协会农业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辛士主持。辛士秘书长首先介绍了中国农业科技下乡专家团、农科教推平台相关情况,订单式科技下乡活动以技物结合的方式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其次对北辰区现代都市型农业发展前景和趋势给予认可。他提出,农科教推高效服务平台是跨部门、跨学科、跨产业、跨领域、跨行业的综合服务体系,资源联动、服务精准,具有较强的技术专业性和灵活协作性,可以在乡村振兴、农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老教授协会农业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中国农业科技下乡专家团副团长翟志席首先对张志旺书记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二十大报告着重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这一重要论断,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都市农业符合国家农业发展的方向。此外他还提出,农科教推老教授专家团队智力资源是优势,在建基地、搞示范、育人才、传技术、做咨询、拓推广,创品牌等几个方面都可以提供服务。双方可以在进一步了解的基础上加强沟通,达成有效合作。农科教推老教授专家团队也愿意为北辰区现代都市型农业的高质量发展尽一份力。
    中国农业科技下乡专家团副团长、农业农村部产业发展司原巡视员王秀忠谈到,北辰区是天津的近郊区,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主抓都市农业很准,定位比较科学,但还是要寻找自己的发展点。近几年提出的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城乡融合、新型城镇化等等,都可以在都市农业发展的布局中有所体现,当然也包括康养产业和农产品加工产业等。根据张主任的介绍和自己所了解的一些情况,当前的都市农业发展遇到了瓶颈,建议与农科教推平台有效结合,培育新的、具有特色的地方平台,是引领现代都市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

 

    天津市北辰区农业农村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北辰区乡村振兴局局长张志旺,首先对各位专家的支持表示感谢并盛情邀请去北辰区调研考察,希望和专家团建立合作关系,深化友谊,构建北辰区和专家团双方之间的交流平台;其次,张主任介绍了北辰区的基本情况和农业产业发展现状,根据天津市整个产业规划,以及北辰区政府的要求,北辰区的农业主要定位在现代都市农业的高质量发展上。乡村振兴,重点是产业振兴。当前北辰区的农业发展劣势归结为三点:小、散、短,即产业规模小、品类全且散、产业链不长。提质增效是北辰区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面临的主要需求。
    中国老教授协会农业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教授吴加志谈到,中国农大国家大学科技园不但是中国农业大学专门负责学校科技成果向社会推广转化、科技企业孵化、双创人才培养的支撑平台,也是学校教学科研的重要社会化服务窗口,重点可以在人才培养、技术培训、农业科技服务、项目转化、分园区建设等多方面开展合作。今年2月初去北辰的双街产业园实地参观后了解了一些情况,农科教推平台在园区整体升级改造、果品提升、种植管理技术,以及培训等多方面都可以提供切实的服务,有多种合作机会。 
    中国老教授协会农业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陈宝峰谈到,今年2月初和辛士秘书长、吴加志教授等一起去北辰的双街产业园看了看,直观的印象是比较可惜。园区的基础建设和规划还不错,但利用情况不太好,物无所用,非常遗憾。建议改短板为特色,向精准、精品方向打造。依托平台提升品牌形象,重点往高效精品方向发展,同时进行多方面、多层次提升改造,传播农耕文化和文明,形成现代特色都市农业产业园、示范园。 

 

 

    最后,辛士秘书长建议,要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时机,发挥京津冀院士指导专家工作站的作用,打造中国式现代都市型农业北辰模式,组织中国式现代都市型农业高层研讨会、论坛等相关活动,在双街现代农业科技园的园区改造和提质增效方面,提供精准专家支撑,组织专家到园区作进一步指导。
    参加此次座谈交流的还有:中国技术市场协会农业农村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老教授协会农业专业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葛玉梅,中国农业科技下乡专家团副秘书长、食用菌专家组组长许远,中国农业科技下乡专家团食用菌专家组副秘书长、中农国化(北京)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办公室副主任张冬梅,天津市北辰区农业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周磊等。

 

 

相关文章
中心概况 | 联系我们 | 合作组织 | 战略伙伴 | 京ICP备09044653号-4 京公网安备110108003247号

中农国优(北京)科技推广中心
联系地址:北京市圆明园西路2号中国农业大学43信箱 邮编:100193
电话:010-62890276 传真:010-62733339
邮箱:guoyou@nacc.org.cn 在线QQ:38579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