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扫描 | 手机版客户端下载 | 网站首页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本站首页
欢迎光临!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要闻 >> 阅读文章

院士专家走基层服务现代大农业调研座谈交流会在黑龙江省农科院举行

来源:中国农业科技下乡网 发布时间:2020-08-17 查看次数:7100

    2020年8月14日,中国农业科技下乡专家团副团长张真和、团长助理兼秘书长辛士一行来到黑龙江省农科院调研。会议由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党组书记、中国农业科技下乡专家团黑龙江工作站站长刘娣主持。农业农村部产业发展司原巡视员王秀忠应邀出席,中国农业科技下乡专家团副秘书长葛玉梅,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科技推广处处长、中国农业科技下乡专家团黑龙江工作站秘书长马冬君,中农国化(北京)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绥化站站长范友,及黑龙江省农科院各所负责人、部分科室负责人也参加了座谈。
    此次调研主要是为了落实中国农业科技下乡专家团《关于组织院士专家走进北大荒农垦服务现代大农业服务“四区”助力消费扶贫与乡村产业振兴调研的函》(中农下乡函〔2020〕14号)相关内容。充分发挥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品牌效应和示范功能,动员社会各方力量积极参与新时代“三农”工作,调动广大科技工作者、企事业单位、农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引导资源下沉、人才下沉、服务下沉、科技下乡。中国农科教推服务平台,多年来,秉承“懂农爱农助农”宗旨,坚持院士专家走基层服务乡村产业振兴,服务现代大农业,大力推进“一站一室一队”的科技服务体系,创建“一业一品一店”的产业发展模式,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社会效益显著。中国农业科技下乡专家团黑龙江工作站和黑龙江省农科院专业技术人员,作为活动开展的主力军,助力北大荒现代大农业发展和乡村产业振兴。

 

 

    辛士秘书长介绍了中国农业科技下乡专家团(简称专家团)的发展历史、专家团队结构、层次,以及专家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专家团将一如既往地用科技助力农业绿色发展,乡村产业振兴,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服务。
    刘娣书记谈到,黑龙江省农科院长期把服务“三农”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围绕黑龙江省农业重大生产需求提供科技引领、支撑和服务,实现了以科技创新引领龙江现代农业发展,包括农作物新品种的培育研发、种质创新和科技推广。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让成果留在农民家。这是我们的办院宗旨。我院累计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717项,“十五”以来,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7项、中华农业科技奖一等奖4项,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33项。成立专家团黑龙江省工作站,有利于专家团队和地市(县)缔结伙伴关系,形成常态化、可持续的专家服务共建模式。专家团黑龙江省工作站成立于2019年8月,以黑龙江省农科院牵头,联合东北农业大学、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等形成专家团队,组建47支科技服务分队,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一对一定点服务,发挥了科技引领、技术输出、技术支撑和服务的重要作用。以服务“三农”为己任,建立“院县共建”模式,开展科技特派员行动,针对不同地区产业结构短板进行产业布局,利用云平台,开展科技助农在线帮直播,以及对口支援和驻村服务工作,均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认可和农民朋友的欢迎。

 

 

  

 

 

 

    在座谈会上,各科技服务分队(站)专家们分别从所从事的工作及专业角度进行总结汇报,并根据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提出建议,包括实用技术指导,科技培训、以及扶贫工作等,希望通过专家团队每个成员的努力,为防疫常态化下的现代大农业科技助农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园艺分院院长张太忠讲到,农业科技服务必须要坚持人才下沉,资源下沉,科技下沉,服务下沉,在当地培养一批不走的专家,留下好的服务模式和基础;食品加工所所长卢淑雯强调,科技推广很有必要、推广形式还需创新。基层对技术、对人才有强烈的需求,科研团队的研究成果也需要更快地转代为生产力;农村能源所所长刘杰谈到,在农业废弃物利用这块儿,主要采取农民点菜,专家下厨;企业出题、专家答卷这种方式进行帮扶,为成果转化创造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土肥资环所的副所长孙磊说,农民培训是一个好方法。在科技扶贫的帮扶工作中,针对肥料的不合理使用、种植结构调整等进行培训,取得了良好的助农效果。
    科技推广处处长马冬君从管理方式和服务形式上做了补充,她说,服务三区的方式也是多样化,包括成立服务团,院县共建,政府支撑,地方合作等。科技培训,技术推广和制度建立都需要有一个长期性,要跟老百姓、跟地方政府建立一个很好的关系,做到可持续发展和服务。
    王秀忠司长对专家团黑龙江工作站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黑龙江省农科院数百科研人员在农业生产最前沿,发挥了重要的科技服务作用。科技下乡工作做得有声有色。不仅实现了体系化,同时为适应疫情的情况,还实现了网络化,效果突出,成效显著。有利支撑了现代农业的发展,为保障国家的粮食安全做出了突出贡献。他还提出两点意见:一是今后科技下乡要更好地围绕一些国家的大战略,围绕乡村振兴在相关范围内进行适当拓展,比如休闲农业技术服务;二是要适应农村当前的一些现状,比如青壮劳力大量外流务工从商,科技需求迫切,但接受力变差,这就要求我们的科技成果更加集成化,简易化,高效化,实操性强;三是适应产业融合发展的需要进行调整和创新,比如农业产业化、种养加工、休闲农业、林下经济等等,这些都是产业融合。尤其是林下经济,黑龙江省非常有优势,利用好可以有大发展。 
    张真和副团长对黑龙江农科院能长期坚持服务基层,与生产实际相结合非常认可,并对基层工作站的服务表达了深深的敬意。张真和提出建议,黑龙江省工作站的经验可以在全国进行典型推广,一是用专家自己研究的自主核心技术为抓手,面向基层,走向服务产业;二是抓住当前某些地方生产上的重大技术难题进行技术集成创新,服务基层;三是利用关键性技术提升服务主体的生产能力、产量和效益;四是团队合作力强,也就是可以提供全科多专业服务;五是紧跟社会发展,利用新媒体,网络技术来开展农业技术服务。随后张真和又提出三个希望,一是希望黑龙江省农科院在过去的院县共建这样一些大的框架基础上,深入总结一些跟现代相适应的鲜活案例和服务模式,以便于推广。二是在采用新媒体服务方式传播技术的同时,希望科技人员要注意知识产权的合理适用范围;三是希望院里加强对一线服务科技人员的奖励,让咱们的科技工作者更有工作动力和后劲。
    大家还从科技下乡服务模式、方式方法、工作难点和瓶颈,以及培训内容和重点案例进行分析、交流和思想碰撞,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相关文章
中心概况 | 联系我们 | 合作组织 | 战略伙伴 | 京ICP备09044653号-4 京公网安备110108003247号

中农国优(北京)科技推广中心
联系地址:北京市圆明园西路2号中国农业大学43信箱 邮编:100193
电话:010-62890276 传真:010-62733339
邮箱:guoyou@nacc.org.cn 在线QQ:38579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