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扫描 | 手机版客户端下载 | 网站首页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本站首页
欢迎光临!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要闻 >> 阅读文章

中国农科教推老教授专家团队走进天下第一场——友谊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01 查看次数:3081

    为进一步推动乡村发展,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根据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以及中国老教授协会农业专业委员会、中国技术市场协会农业农村专业委员会和中国农业科技下乡专家团等单位组成的农科教推老教授专家团队工作安排,2023年2月21-22日,农科教推老教授专家团队、黑龙江省工作站团队一行来到黑龙江省友谊县调研,受到县委县政府的热情接待。调研考察组北京一行由中国老教授协会农业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中国农业科技下乡专家团副团长翟志席带队,黑龙江工作站一行由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常务副院长王贵江、科技推广处处长马冬君、副处长李禹尧等组成。

 

    2月21日下午,专家调研团队来到北大荒农机博览园调研,该园是集工程农业、生物农业、现代农业于一体,园内高标准、垦区一流的现代农业科技园、北大荒农业机械博览园、生态农业观光游览园、青少年教育科普园。园区内集中展出北大荒开发建设60多年来各个时期引进和使用过的140多台农机具。这些农机具见证了中国农业现代化发展历程,引领着中国农业机械现代化前进的方向。

 

    友谊博物馆重点展示地域风采,传承五地文化。博物馆以历史发展为主线,以人物、古今垦荒为重点,集中反映出汉魏时期挹娄人繁衍生息、肇兴强盛的古迹,中苏专家携手建设友谊农场的史实,转业官兵及支边、知识青年开发建设北大荒艰苦创业的历程,以及友谊现代农业建设成就,已成为提升友谊县域文化内涵的一张独特的新名片。

 

 

    2月22日上午,专家调研团队一行来到友谊县人民政府会议室,与友谊县委县政府班子成员及主要部门的负责同志座谈交流。交流内容为共同推动乡村行高质量发展及产业园区建设,探讨院士指导专家工作站在友谊设立示范站的可行性,打造高品质多功能优质稻业(米)示范区(基地),以及稻米产业从种植到收获、及市场流通一体化服务等,与会人员深切交谈共商友谊农业发展良策。
    会上,大家共同观看了友谊县宣传片。县委副书记、县长张成亮介绍了友谊县的基本情况、发展历史、特产资源,县域发展的规划,提出围绕打造农业品牌,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推动友谊县的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希望找出一条适宜的路子。
    全国农业高新技术成果产品交流交易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农业科技下乡专家团团长助理兼秘书长、中国技术市场协会农业农村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老教授协会农业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院士指导专家工作站站长助理兼秘书长辛士介绍农科教推平台的发展历程和相关活动,重点介绍中国农业(食品)绿色发展院士专家乡村行活动。
    农业农村部产业发展司原巡视员、中国农业科技下乡专家团副团长王秀忠谈到,县域的发展核心是产业发展。友谊县的新型城镇化,除了在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发展上下功夫,还要重点发展资源优势产业和特色产业。包括农产品的精深加工制造业、休闲康养业以及特色种植养殖业等。
    中国农业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农业科技下乡专家团社会经济系统分析专家、中国老教授协会农业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陈宝峰说,友谊的农业生产及农业机械等方面的基础和发展相当好,但整个产业链的深度和广度还不足,缺乏独有的品牌和渠道,相关的物流链和市场平台尚未完善,需要多管齐下,从品牌影响力、人气聚集度、市场占有率等方面重点布局。
    翟志席常务副主任围绕初识友谊、平台介绍、工作设想、推进希望四个方面展开讲话。他说,美丽的友谊被称为天下第一场,既有历史渊源,又有现实的区位优势,但也不可复制。在中国农科教推这个平台上,中国老教授协会农业专业委员会、中国技术市场协会农业农村委员会,以及中国农业大学及相关院所都是我们的主要力量,既有院士、专家、学者的技术优势,也有相应的社会资源优势。从政策解读、咨询规划、管理培训、市场渠道及相关服务上有能力提供精准服务,希望为友谊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如果有可能和需要,希望推动院士指导专家工作站在友谊落地生根开花,推动乡村行高质量发展,打造高品质多功能优质稻业(米)示范区和基地。

 

 

 

    县委书记李伟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各位专家调研和考察的时间虽然很短,但准确地看出了我们友谊县的优势和短板,对友谊县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极具参考价值。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开展更多领域的广泛合作,同时期待各位专家能以专业的角度,为友谊的农业发展诊脉开方,提出更有针对性的指导意见,推动友谊的农业高质量发展。

 

 

 

    参加座谈的还有中国技术市场协会农业农村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农业科技下乡专家团副秘书长、中国老教授协会农业专业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葛玉梅,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讲座教授张连勇,以及黑龙江省农科院科技推广处副处长李禹尧。县委常委、副县长毕大伟,副县长孔庆龙,北大荒农业股份公司友谊分公司副经理苗得雨,以及友谊县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2月22日下午,座谈会后,专家调研组一行又来到友谊农场有限公司友谊分公司数字农业服务中心调研农业数字指挥中心建设、黑土地北大荒模式研究中心建设、黑土地保护实验室建设等情况。随后又前往友谊恒盛米业调研稻米加工生产线,进一步了解友谊县稻米相关产业的发展情况。

 

 

 

 

相关文章
中心概况 | 联系我们 | 合作组织 | 战略伙伴 | 京ICP备09044653号-4 京公网安备110108003247号

中农国优(北京)科技推广中心
联系地址:北京市圆明园西路2号中国农业大学43信箱 邮编:100193
电话:010-62890276 传真:010-62733339
邮箱:guoyou@nacc.org.cn 在线QQ:38579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