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扫描 | 手机版客户端下载 | 网站首页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本站首页
欢迎光临!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优秀人物 >> 第二届农科教推优秀人物展示 >> 阅读文章

袁克良 优秀栽培专家

来源:中国农业科技下乡网 发布时间:2011-02-22 查看次数:8694

 

    袁克良,男,汉族,1925年出生于河北省平山县沙洼村,194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于山西省太原慕云山生态园区义务植树已达三十七年之久,被社会、媒体、政府誉为“绿化老愚公”、“植树英雄”、“全国义务植树模范”、“感动山西十大人物之一”,多次被省市区评为“劳模”、“优秀公民”、“环保功臣”、“优秀共产党员”。太原市劳动竞赛委员会为其记一等功。袁克良不仅自己去绿化,还带动全家一起参与,尤其是三儿子袁兵元投入大量的资金,因为老父亲说过:哪个儿投资绿化就是哪个儿孝顺。袁兵元为了尽孝心,让父亲高兴,也为了尽忠,让祖国的山川披上绿装,陪着老父亲一路走来,无怨无悔。八十六岁的袁克良老人宝刀不老,兴奋地说:在有生之年指导儿子袁兵元将5000亩荒山在15年内绿化成森林公园,造福于社会,造福于人类。人民日报、北京晚报、央视、中国新闻社及省市各大媒体长期跟踪报道,在植树绿化上积累了大量的经验。
    现把他的经验介绍如下:
    1、阴坡地,阴潮湿润育苗好。
    2、移植最佳时期,选择秋季转凉后至冬季未冻之前进行。
    3、提高树坐果率,选用花器退化轻的品种,配置授粉树和人工辅助授粉,喷“坐果液”,加强肥水及病虫害管理。 
    4、确定种植密度
    树从苗木落叶后至发芽前都可栽种,根据不同地形、地块确定种植密度,为了早期高产,最好采取计划密植,目前推广的株行距为2×3米或2.5×4米。
    5、土壤改良
  (1)土壤深翻熟化是梨树增产技术中的基本措施,要想果树增产、丰产、优质,必须从改良土壤着手。
  (2)施肥。
   A施肥时期。施肥时期主要由枣树各个生育期对养分的需求和肥料的性质而定。  B施肥量。施肥量应根据枣树周年生长结果的需要,土壤中的养分贮藏和可供给量,肥料的有效养分含量和可利用量等多种因素而确定。基肥的施用方法,有环状沟施、放射状沟施、轮换条沟施和撤施四种。
    6、三疏技术
    就是正确掌握疏花芽、疏花蕾与疏果的时期和方法。
   A.疏花芽:结合冬季修剪时疏去过多花芽。
   B.疏花蕾:冬季修剪时若疏花芽工作未进行,可在开花前,疏花蕾时进行补救,疏蕾标准一般按20cm左右保留一个花蕾。
   C.疏果:应根据品种、树势、花期、气候而定。
    7、防治树病的方法:为了给树木防病治病,袁克良早就有了给树打针的设想。
    8、适地适树
    适地适树的途径与方法,基本有四条途径:第一,是选择种树。第二,是改地适树。第三,适地接树。即嫁接在适合该地生长的砧木上,如选用耐寒、抗旱、耐盐碱砧木,以扩大种植范围。第四,是适地改树。
    9、对接砧选地
    对接砧选地,既要研究砧木与栽培树种品种的复亲力和砧穗相互影响,又要研究砧木对该地的适应能力。具有以下特点:(1)木本植物多年生长于一地,有选择地吸收土壤中的营养元素,因此,栽植时和以后养护管理中,不断补充营养元素,对树木尤为重要。(2)树木开始以离心生长的方式不断扩大树冠。(3)树木长期生于一地易受外界极端因子的影响,其保护组织比较发达,地上芽器官发达。(4)树体各器官生长发育存在着异质性。(5)树木既有与一、二年生草本植物相似又有特点的年周期变化,并由许多年周期所组成的生命周期的变化。
  这些方法是袁克良根据慕云山的特点总结出来的,最适合山西高原的山地了。特别是袁克良和他的儿子袁兵元经过长期地摸爬滚打,发明世界上没有的“月下植树法”,打破了常规植树,有效防止太阳曝晒,提高了树的成活率。希望种树的朋友们看了有所收获。


 

相关文章
中心概况 | 联系我们 | 合作组织 | 战略伙伴 | 京ICP备09044653号-4 京公网安备110108003247号

中农国优(北京)科技推广中心
联系地址:北京市圆明园西路2号中国农业大学43信箱 邮编:100193
电话:010-62890276 传真:010-62733339
邮箱:guoyou@nacc.org.cn 在线QQ:38579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