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扫描 | 手机版客户端下载 | 网站首页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本站首页
欢迎光临!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科技下乡 >> 阅读文章

[媒体联盟下乡启动] 全国媒体送报刊音像制品科技下乡研讨会在京举行

来源:全国农业高新技术成果产品交流交易中心 发布时间:2009-12-16 查看次数:2946

   

   

   

   

   

   

 本网讯 2005年12月22日下午,全国媒体送报刊音像制品科技下乡研讨会在北京中民大厦举行。农业部原副部长相重扬,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副主任苑荣,中国技术市场报社社长姜维群,农产品加工杂志社社长樊亮云,中国农技推广杂志社执行主编刘万才,中国农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吴加志,中国农科院植保所原所长林举儒,全国农技推广中心(正处)陈海章,中国农科院植保所综合处处长张东升,北京市土肥工作站副站长廖洪出席研讨会并讲话。研讨会由全国农业高新技术成果产品交流交易中心(简称“双交”中心)常务副主任辛士主持,“双交”中心办公室主任葛玉梅对研讨会的举办目的及科技下乡的基本思路做了典型发言。光明日报副总编辑翟惠生,北京新纪元三色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立平,加拿大(HY)大洋国际投资集团总裁白龙,北京中农天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经理助理董玉珍等也出席了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的召开是为了纪念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组织的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十周年,认真落实《农业部关于推进农业科技入户工作的意见》和《新闻出版总署关于进一步加强“三农”读物出版发行的意见》的精神,巩固农业部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等关于开展“中国生态农业千县万亩示范工程优选产品科技下乡活动”的活动成果,将高新技术成果产品转化为农业技术推广部门和农民看得见、摸得着、易于接受的技术、信息及产品,并通过科技报刊的刊出和音像部门的录制把这些信息通过科技下乡的形式,随中国生态农业千县万亩示范工程优选产品科技下乡活动在全国各地一起开展,及时送到乡镇农技推广单位或经营者及农民手中。为此,中国技术市场报社、中国农技推广杂志社、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农产品加工杂志社等新闻单位主办的全国媒体送报刊音像制品科技下乡研讨会。这次研讨会也是千县万亩示范基地工程优选产品科技下乡活动的再延伸。本次研讨会得到了全国农业高新技术成果产品交流交易中心、新华通讯社信息中心、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中国技术市场协会的大力支持。
    专家好不容易培育出的一个优良品种,由于水肥措施跟不上,缺乏配套技术,科研成果应用到生产上往往就遇到了“最后一道坎”。一项新的农业技术,如果没有健全的推广体系、就是到了村头也传不下去。利用科技下乡、媒体下乡将缩短这“最后一公里”。
    举办研讨会目的是为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知名企业和科技报刊搭建一个互动的平台,以促进“三农”问题的解决。解决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国家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三下乡”工作是贯彻落实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具体举措,在开展“三下乡”工作中,作为宣传媒体有责任把实用技术、适用产品通过集中宣传报道的形式,来提升农业专家和科技人员为农民朋友解难答疑、传授技艺的服务理念。
    在研讨会上,新闻媒体联盟发表共同宣言:倡导以报刊和音像制品为载体,把握最佳结合点——共赢,为发展农业建设农村服务农民做贡献。
    1.编辑出版或开设农民看得懂,易掌握的小版块,用以刊登让基层农技推广人员、农民朋友一看就会,一用就灵的新技术、新品种、新配方。2.在宣传报道国家、省级部门登记和审定的新技术产品(包括良种),高新技术企业和部委的重点推广产品,以及高校、科研院所的成熟项目上下功夫。3.对农业龙头企业投资小、见效快的招商引资项目在宣传报道上给予一定的优惠或以最低的收费来给予支持。4.把各区域媒体宣传报道的优秀文章、专家建议、致富经验等汇集成册(或音像制品),通过下乡活动直接送到农民手中。5.培养一支热爱农村、关心农民、熟悉农业的专业队伍,重点抓好“三农”读物发行和信息采编工作。努力帮助解决农民读书难、求知难、市场信息少的问题。
    为把送科技文化下乡做得更实,使优选产品下乡再创新,探索为“三农”服务的有效途径和信息反馈的集中方法,通过联合体的通力运作,加强媒体形象展示、拓宽市场渠道,提高联合体的报刊、音像制品在生产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在市场中的影响力和在农村的占有率、利用率。充分利用农科院、农大的专家和人才优势,把农业领域的新技术、新成果、新品种、新产品与科技报刊音像制品等结合在一起,探讨共赢机制,把握科研、生产、推广与基地、种植大户和农民朋友之间最佳的结合点。通过印发明白纸、明白册、讲笑话的形式推荐给农民朋友,并根据农时,以县为单位,以镇为联络组,以村或田间做为下乡示范点,形成以面促片,点点成面的联合推广新体系。及时报道坑农害农的典型事例,跟踪服务,播惠于农业、农村、农民,从而起到净化农业市场的作用,为农业生产和小康社会的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中央电视台(CCTV-7)、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科技日报、消费日报、农民日报、中国技术市场报、农产品加工杂志社、农资导报、大众科技报、北京农业、种植与养殖编辑部、江西致富快报、华夏星火、中国农业市场报、农村大市场等近30家媒体及15个省市的农技推广系统、科技系统的约120多人出席了研讨会。

 

相关文章
中心概况 | 联系我们 | 合作组织 | 战略伙伴 | 京ICP备09044653号-4 京公网安备110108003247号

中农国优(北京)科技推广中心
联系地址:北京市圆明园西路2号中国农业大学43信箱 邮编:100193
电话:010-62890276 传真:010-62733339
邮箱:guoyou@nacc.org.cn 在线QQ:38579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