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扫描 | 手机版客户端下载 | 网站首页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本站首页
欢迎光临!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基地建设 >> 阅读文章

全国农科教推诚信休闲观光园——洼子里乡情农艺园

来源:中国农业科技下乡网 发布时间:2015-04-27 查看次数:2502

 

 

 

 

 

 

 

 

 

 

 

 

 

    北京中轴线北,曾经的洼里乡,为了支持国家奥运村建设,2005年两万三千多洼里人举家搬迁,搬到全市的十三个区县,而其中一个50岁的普通农民杨德禄来到昌平区小汤山,经过二次创业,在这块创建了洼里乡居楼。
    依托家乡的文化,经过六年的拼搏和文化创意,洼里乡居楼形成了自己的品牌和文化经营体系,2012年被评定为“国家AA级旅游景区”、“昌平区科普教育基地”“青少年文学艺术创作基地”“北京市昌平区市民素质教育基地”“优秀基层科普场馆”“全国农科教推最具影响力企业”“中华民俗体验教育基地”。点击“百度”搜索“洼里乡居楼”,瞬间就有4000佘篇信息和网页出现;搜索“洼里博物馆”有73600余篇信息和网页出现;搜索乡居楼创始人“洼里杨德禄”,有2100余篇信息出现。社会各界和广大游客对洼里乡居楼以及她所代表的乡村、乡土文化产业给予了高度评价。
    创建洼里乡居楼农家菜系
    2005年创建洼里乡居楼时,创始人杨德禄先对社会与市场作了分析,认为:现在社会的节奏加快了,污染严重,人们迫切希望有一个回归自然、返璞归真的氛围和环境。于是,洼里乡居楼创业初始就把自己定位在:向大家提供一个可以放心生活的淳朴乡村特色环境。洼里乡居楼培育了600亩种植、养殖基地,自种、自养从源头做起的食品链条……这一切保障了洼里乡居楼地道的农家菜品,保证安全和具有原始、原汁、原味的特色。
    他们自种黄豆7万斤/年,供应自己的豆腐房,形成豆腐系列菜品;自种玉米8万斤/年,形成柴锅贴饼子、菜团子、糊饼、烙糕子、大渣粥系列主食;自养野鸭、野猪,形成了野味系列菜品;自育、自养洼里油鸡,形成洼里油鸡特色菜品;创建17口大柴锅,大劈柴真烧真炖,原始入味形成农家炖菜系列菜品;自建温室大棚,长年种植蔬菜、野菜,每天现采形成大拌野菜、软炸桑叶等系列保健菜品;自建大鱼池,放养鲟鱼、虹鳟鱼、鲤鱼、鯝鱼等,现杀现做,形成鲜鱼菜品品牌;鲜豆浆每天现磨现煮,免费超值享受;古老农具展,免费参观;洼里乐园,可亲身体验过去的乡村生活;四季采摘、草莓、桑椹、樱桃、杏桃、李子、梨、枣、蔬菜、野菜……
    如今,到洼里乡居楼游乐、就餐的客人大都是慕名而来,或是老客人“传帮带”,尤其是每逢节假日城里的客人携老带幼、亲朋好友蜂拥而至,车水马龙,一派火爆景象。 
    创建洼里乡村博物馆
    缘于对家乡的眷恋和对乡村、乡土文化的执着追求,洼里人自筹资金,自行创建洼里乡村博物馆,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夕隆重开馆,开馆仪式上近千名洼里人的代表聚集在一起,钻木取火、火炬接力,点燃洼里博物馆圣火盆。美国之音、《日本朝日新闻》、新加坡电视台、韩国电视台、德国电视台、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新疆电视台、上海电视台、浙江电视台、《人民日报》、《北京日报》《北京晚报》、《工人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妇女报》和搜狐、百度网站等众多新闻媒体都对乡村博物馆进行了追踪报道。一位德国电视台记者说:“在世界范围内都在进行着城市化的建设,过去的东西越来越少,我来到中国,这是见到的第一个乡村博物馆,很有意义”。洼里乡村博物馆共为12个展厅,分别再现了北京郊区以洼里为代表的土地改革、互助组、初级社、高级社、合作化运动、人民公社以及文革对农村的影响,特别是中国乡村改革开放以来的巨大变化,这是新中国成立以后的乡村全部历史进程的一个缩影,同时还展出了古墓文化和乡土民情,其中展出各类古老乡村家具、生活用品和农具500余件,展出乡村老照片1000余幅。将近百年农村农民的生活和生产活动活灵活现的展示给市民,使观看者更进一步了解北京郊区农民的生活情景。从乡村博物馆开馆至今近六年时间接待客人三十余万人次。从耄耋老人到学龄孩童,从国内游客到国际友人,从政府官员到平民百姓,都对洼里博物馆表示了由衷的赞叹。
    创建乡村民俗体验和学生科普基地
    中国历史也是一部农业文明史,可现在的孩子们只能从书本里或老师的讲述中了氏解五谷杂粮和乡村的故事。五谷分,四体勤,让热爱父母、热爱老师、热爱祖国、热爱民族不再是一种口号和说教,让民族、民俗乡土文化和精神得以保留和传承,让孩子们的身心都得到全面发展,开启孩子的生命活力和创造力实在是人们心灵的向往和追求,在这一点上洼里乡居楼这个新型业态承担了自己的责任和义务。
    洼里乡居楼创建了体验式教育活动项目。他们基于“做中学、学中感、感中思”让孩子体能、智商、情商和谐发展的教育体系和理念,让孩子们在实际体验中学到人文、历史、农业、数学、物理、化学等学科知识,更增强了孩子们对这些领域的探索欲望和兴趣。他们创建了中华乡村民俗体验教育基地,活动项目主要包括:
    五谷八卦体验园。种植高梁、谷子、黍子、黄豆、玉米、白薯、芝麻、蓖麻、向日葵、水稻等,孩子们不仅能认知它们的形状,还能了解它们的生长习性、食用方法与价值,通过参与播种与收获,增加对农业知识与农事的了解与热爱。
    农活体验区:用传统的木犁耕地,用传统的木耧播种,用传统的石砘进行砘地,用传统的方法进行盖地,脱坯盖房,脱粒、压场,推碾子、压玉米面、柴锅贴饼子、磨豆浆、做豆腐,学做这些农活儿,使孩子们了解传统农艺,培养热爱劳动的心灵。
    多种民俗工艺体验馆。民族扎染、画京剧脸谱、蘸糖葫芦、刨笤帚、制做鸡毛掸子、木板年画、传统木艺、柳条编筐、传统手工艺等,孩子们在这里学习手艺,既发展了精细智能,又增加了对传统民谷工艺的认知和热爱。
    乡村动物园,各种羊、鸡、兔子、矮马、奶牛、水牛、牦牛等,让孩子们在与动物的亲密接触和喂养中,培养自己与自然与动物和谐相处的精神。
    儿童潜能拓展园:过独木桥、攀绳网、钻网圈、跷跷板、走滚筒、荡秋千、环球迷宫等,这些孩子们乐此不疲的纯乡土玩法,不仅锻炼增强了孩子的体魄与能力,更提升了孩子们的运动智能和团体合作精神。每逢节假日人们从四面八方聚集在这里,尽情地享受这些乡村、乡土文化的乐趣。
    创建四季采摘观光体系
    建造了温室观光采摘区域,种植草莓、桑甚、各类蔬菜、野菜,保障了冬季客人的采摘需求。利用温室已形成的景观蔬菜种植区,创立了盆栽蔬菜五感观光园。园内培育的特色蔬菜,外观漂亮,营养价值又高,客人也可购买带回家放在阳台上或居室内开成家庭菜园,深受游客喜爱。在市技术推广站的指导下,洼里乡居楼景观蔬菜园已成为北京市创意农业景观蔬菜种植推广项目之一。
    冬季观光采摘品种项目完成后,各种露地采摘品种项目也形成了采摘体系,如200亩樱桃园的乌克兰大樱桃品种好。早桃、杏、李子、韩国梨、枣、西瓜、甜瓜、花生、白薯等一年四季周而复始,不论团体客人,还是家庭老少三代,大家体会着劳动和收获的乐趣。四季采摘观光体系的创立,为洼里乡居楼这个新型业态注入了新的活力。
    创立绿色可循环经济模式
    养殖基地----产生农家肥----供应种植基地----生产有机蔬菜、野菜、水果----供应农家餐饮乡居楼,形成原始、原汁、原味农家菜品----产生四季采摘优质品牌。
    慕名特色农家餐饮乡居楼而来的大批量客人----又涌入了洼里博物馆----参与中华乡村民俗体验基地活动----参与洼里乐园拓展项目。
    餐饮业的收入----积极投入到绿色创意农业,乡村、乡土文化项目的开发、传承保护上来。
    当然绿色创意农业,乡村、乡土文化项目的客流----又涌入乡居楼农家餐饮,同时增加了餐饮业的收入。
    洼里乡居楼所创立的大、小可循环链条,带动了经济,促进了文化,这样乡村、乡土文化的传承和保护,就成了有源之水。
    一个普通的洼里人,用他的行为,开创了中国农家菜系和乡村、乡土文化景区,同时描绘着乡村农庄这种中国新型业态的远大发展前景。

                                                 中国农业科技下乡网www.guoyou.org.cn 

相关文章
中心概况 | 联系我们 | 合作组织 | 战略伙伴 | 京ICP备09044653号-4 京公网安备110108003247号

中农国优(北京)科技推广中心
联系地址:北京市圆明园西路2号中国农业大学43信箱 邮编:100193
电话:010-62890276 传真:010-62733339
邮箱:guoyou@nacc.org.cn 在线QQ:38579196